【封面故事】(1)推行牌照電子化 市民免受排隊之苦 運輸署長羅淑佩 亂象解畫決心殺龍

第五波疫情確診個案自高位回落,運輸署4月21日恢復正常運作後,市民一窩蜂湧到牌照事務處辧理手續,全港四個事務處被迫爆,市民怨聲載道。
不過,迫爆的日子可能很快會到盡頭。運輸署署長羅淑佩接受《堅雜誌》訪問,表示署方正全速推進各項牌照「電子化」,透過「智方便」智能電話應用程式,日後市民將不用每年為車輛更換行車證,又可以網上申領國際車牌,連駕駛執照也會放到智能電話中,不用再帶着「綠卡」駕車。再加上已經推出具備提示功能的「電子派籌」安排,運輸署數十年排長龍辧手續的黑暗日子,或可望成為過去。
政府將在短期內向立法會提出修例,以讓新政符合法律要求,預計明年完成全盤計劃。羅淑佩說,連串電子化措施能否改善排隊情況,還看市民接受程度,目前未有實質估算,但相信情況會有所改善。

文:李向榮 圖:黃冠華、羅偉健

目前市民親身到運輸署辦理手續,往往大排長龍。
目前市民親身到運輸署辦理手續,往往大排長龍。

運輸署署長羅淑佩接受《堅雜誌》訪問時表示,目前仍有不少市民選擇身親到牌照事務處辦手續,因為目前車輛續牌如以郵寄方式處理的話,車主必須將俗稱「牌簿」的「車輛登記文件」正本寄到運輸署,運輸署在完成之後再將牌簿連同「行車證」(車輛牌照)寄回車主,車主要將新行車證貼上車頭擋風玻璃。

「這些文件,市民擔心會寄失,特別在疫情之下更甚,他們寧願面對面交收。即使要排5小時也好,起碼交完錢後可以拿着行車證離開,不用再等待。」羅淑佩說,政府其實看到有關情況,所以運輸署將全速推行手續辦理「電子化」,並分三階段進行,因為涉及修改附屬法例和主體法例,所以會「成熟一項推一項」,分批交到立法會審議。

年尾修例推「電子化」車輛牌照

羅淑佩希望辦理手續電子化後,市民能更便利辦理手續。
羅淑佩希望辦理手續電子化後,市民能更便利辦理手續。

第一階段措施主要在許可證方面,運輸署計劃為大部分許可證推出電子版本,以PDF檔(可攜式文件格式)簽發,並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申請人。相關許可證包括「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」、「傷殘人士泊車許可證」、「禁區許可證」等共12種,羅淑佩希望在6月立法會暑期休會前提出修改附屬法例:「改例之後,今年第三季,或最遲第四季,已經能夠以『電子化』申請許可證。」羅淑佩補充,政府到時會發出PDF版本許可證,供市民自行列印張貼,但市民仍可向運輸署索取紙本文件。

第二階段為行車證,即車輛牌照:「車輛牌照方面,我們希望可以在今年年尾向立法會提出修改附屬法例,明年就可以推出『電子化』車輛牌照。」羅淑佩說,按目前規定,車主必須將行車證於擋風玻璃下展示,因此車主每年均須於車輛牌照屆滿前,更換新的紙本行車證:「這也是(排隊)其中一個原因,大家每年都要趕Deadline(死線)。

目標做到「一條龍」電子發證

修例後「行車證」不再列出屆滿日期。
修例後「行車證」不再列出屆滿日期。

「行車證未來只會在買車時給你,上面不會再有屆滿日期,日後需要續牌時,我們(運輸署)會發信和電郵提醒車主續證。」羅淑佩說,車主仍須每年續證,但比過去簡單得多,市民只需在網上更新資料,上載住址證明和付款後,就不用再更換行車證,一張行車證貼在擋風玻璃下數年都無問題。

「我們也會改動電腦程式,希望日後車主毋須將牌簿正本交給我們辦手續,其實運輸署是有紀綠。」至於住址證明,羅說,署方有光學儀器可以閱讀,不用列印出來如此「老套」。

續領行車證需要的文件繁多,保險單是其中一項:「我們也在跟保險業聯會方面溝通,希望他們能夠參與系統,我們就能夠知道車主有沒有為車輛購買保險,有買有紀錄,不需要車主自行交文件。」羅淑佩說,有齊這些配合之後,電腦可更容易處理,不經人手的步驟會增多:「希望最後可以做到『一條龍』電子發證。」

簡化行車證資料,會否影響警方打擊罪案?羅淑佩表示不用擔心:「將來的行車證會有一個QR Code(二維碼),只要一『嘟』就能知道車輛狀況。」另外,運輸署和警方還有一些「合作」,協助警方解決執法問題,但因為涉及執法,故不便詳述。

流動程式顯示「電子駕駛執照」

市民對考取駕駛執照需求殷切,電子化將可簡化相關手續。
市民對考取駕駛執照需求殷切,電子化將可簡化相關手續。

第三部分是「電子駕駛執照」。運輸署計劃發出「電子駕駛執照」,作為一項補充及附加形式的駕駛執照。運輸署會繼續發出實體駕照,而電子駕駛執照則以流動應用程式顯示,並須透過「智方便」身份認證程序登入。電子駕駛執照內的資料,和實體駕照相同,到時司機便可選擇攜帶電子駕駛執照駕車。羅淑佩認為,如果可以做到這件事(電子駕駛執照),大家又可以再方便多一點:「揸車不用再帶「綠卡仔」(實體駕照),放在電話入面已經可以。當然電子駕駛執照會加密處理,不是人人都可以掃到駕駛執照的資料,警方會有一個特定的程式去做。」

設櫃枱當場為市民做身份認證

羅淑佩相信,在「許可證」、「車輛牌照」和「駕駛執照」三樣都電子化之後,運輸署在處理牌照的人手工序上可以大幅減少,排隊情況亦會大為改善。電子駕駛執照涉及主體法例修改,所以會在明年初才能向立法會提交。至於許可證和行車證,則只需修改相關的附屬法例,「所以可以快一點」。

加入這些電子化措施後,其實仍有身份認證問題須處理,羅淑佩說,去年開始市民雖然可以透過「智方便」申請部分牌照,但只有5至6%申請者是使用,署方並不滿意這個數字:「所以我們在四個牌照事務處都設立了櫃枱,協助市民下載『智方便』,一經下載以後,市民便可以利用來辦理牌照事務。」由於運輸署職員會當場為市民認證,所以市民不用再跑到郵局確認身份,羅淑佩希望此舉會鼓勵市民利用電子方式辦理各項手續。

實行派籌措施 免市民輪候之苦

運輸署近日再次推行電子派籌,讓申領駕駛執照等「人牌」的市民不用留守運輸署等候。
運輸署近日再次推行電子派籌,讓申領駕駛執照等「人牌」的市民不用留守運輸署等候。

雖說政府目前正推動政務電子化,減少市民受排隊之苦,但遠水始終難救近火,羅淑佩針對市民長時間排隊問題,安排了一些改善措施,例如在5月31日開始,換領「人牌」(駕駛執照)開始以派籌方式排隊,減少輪候之苦。她解釋,因為「人牌」較少會是「一個人拿着一叠執照要處理」,而車輛牌照方面,因涉及車輛買賣,例如「供車會」(汽車按揭)的車主,都會由「車行」代辦過戶手續。

「這些情況下,如果我們用『㩒飛仔』方法,(代辦)一㩒完其他人都不用再㩒。」羅淑佩表明不希望有「排隊黨」出現:「現在連演唱會賣飛都要實名制,就是不要造就排隊黨。所以在車輛牌照未想得很清楚前,我們不敢亂試。人牌方面,每個人只有一張駕駛執照,不會有人因為換駕駛執照,付200元叫人代排,所以可以試。」

視乎市民接受程度 未能預估成效

《堅雜誌》早前報道市民在運輸署隊辦理手續的情況。
《堅雜誌》早前報道市民在運輸署隊辦理手續的情況。

派籌採取實名制,到時取籌人需要提供身份證頭幾個數字,運輸署就會分辨到取籌人真實身份。羅淑佩希望市民取籌後可以暫時離開,處理其他事務,例如「去飲杯茶,返兩個鐘頭工都仲得」,兼且籌上有QR Code,市民只要用智能電話一掃,便能知道即時叫號情況,「飲緊茶都知道仲有廿個到我,要返過去」,不用「企定定」苦候。

運輸署接連推行多項電子化措施,究竟能對排隊問題有多大改善?羅淑佩認為現階段不能預估:「我只能期望可以改善到,但效果不能預計得到,因為要看市民是否接受。如果市民始終不接受,就算完成了所有電子化工作,也不能關上門『不做生意』。不能說有了電子化和網上服務,市民就不能再到運輸署排隊。」羅淑佩特別強調,目前不論是駕駛者還是車主,有相當一部分是上了年紀的市民,他們可能已經習慣了,寧願親身到運輸署辦理手續。羅淑佩相信,到牌照事務處排隊的人肯定會減少,但需要先觀察一段間,才能預估出成效。

81764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